English

低价大盘股出尽风头

2000-06-2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周二,沪深两市继续窄幅波动,市场热点向低价股转移,以内蒙华电、齐鲁石化、上海石化、长安汽车、扬子石化等为代表的低价大盘股纷纷大幅上扬,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带动指数和市场人气的作用。预计后市大盘仍将维持稳步震荡上行的格局。

从消息面看,3季度转配股上市计划已经公布,并没有使投资者产生担心,近期新股发行与上市的速度也比较快,但在外围入市资金非常充裕的情况下,也并没有对市场形成冲击,可见目前的牛市确实基础非常牢固。在良好的基本面背景下,料想大盘会在很长时间内保持稳步上扬格局,只要不出现快速冲高的走势,就没有中线风险。但是我们统计一下投资者的操作情况,也可以发现多数人获利情况并不是太理想,这其中有部分投资者仍然对目前的牛市认识不足,总是担心大盘出现调整,因此影响了获利水平。另外也有部分投资者选股水平不高,或者频繁进出,也使利润大为缩水,甚至出现了亏损。在这样的市场上,个股往往轮番炒作,投资者不宜追涨,只能逢低买入,一旦短线获利达到比较高的程度,就应该减磅。

从技术面情况看,指数在周一出现跳空缺口之后,令投资者多少有些担心,因为一旦出现跳空加速上涨,往往意味着调整即将出现。周二两市主动回调,后市有回补缺口的可能,只要缺口得到回补,后市就仍然会保持稳步上扬的格局,指数不出现大幅上涨,也不会出现深幅回落。从中长线角度来看,指数仍将维持慢牛走势,7月份有可能出现一次短线震荡,但是调整的幅度不会很深,投资者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,应以持股为主。

从具体操作方面来看,网络科技股虽然调整了4个半月,但仍然显得不够充分,虽然其中很多股票的庄家并未出局,但是这批股票的启动时机还不成熟,投资者暂时不宜贸然介入。目前市场上比较活跃的仍然是中低价股,特别是低价大盘股和中价小盘股,机会相对多一些。石炼化、锦州石化、长安汽车、沈阳化工等股票先后大幅走强,给投资者创造了很好的短线获利机会,后市这类股票仍有上行机会,如王府井、东方航空、经纬纺机、大冶特钢等。另外部分中价小盘股近期趋势蓄势比较充分,后市也有可能逐渐震荡上行,如烟台冰轮、深天马、第一纺织等。

总起来看,现在是中国股市开设以来资金面最为宽松的时期,经济的启动,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提高,都为股市长期走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,投资者应该珍惜大好时光,努力实现利润最大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